題名:新軍事變革下共軍後勤戰略之探究

一、中共一向認為,經濟是一切發展的基礎,也是軍事發展的基礎。集中表現為經濟則是戰爭的物質基礎。因此,在軍隊後勤建設上,必須融合國防安全與經濟發展,建立科學的資源配置與健全的軍民兼容運行機制,將後勤保障融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中。 二、中共為了縮短與先進國家的差距,根據本身的主觀條件與客觀的世界局勢,提出了「跨越式發展道路」的「具有中國特色的軍事變革」理論,以期能發揮自有的優勢,於2020年時能擺脫被動,爭取主動。而共軍後勤戰略對軍事戰略的支持,則為中共軍事變革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三、軍事後勤的變革在共軍軍事現代化過程中,具極為重要的指標作用,探討共軍在把握世界軍事後勤發展的趨勢,積極推動其軍事後勤「跨越式發展」,對於瞭解共軍軍事實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四、中共運用市場經濟運行的基本法則,借助社會力量,最大限度地將生活保障以及其他非戰鬥保障業務,外包給地方企業,精實軍隊後勤保障機構,大力推展軍隊後勤保障社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