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旋轉式推擲鉛球動作之技術探討

背景:近代鉛球技術的發展過程反映出這樣一個規律,即盡可能加長施力於鉛球上的有效距離,追求更大出手初速度,充分發揮身體的能力。滑步推鉛球技術已經非常的完善,想在滑步過程中進一步增加作功距離,提昇滑步速度等方面的潛力明顯的受到限制。為了加長推鉛球時的工作距,增大人體對鉛球的作用力,因此產生了旋轉式投擲技術。而旋轉推鉛球的旋轉動作來自於鐵餅的旋轉,兩者的動作結構極為相似。旋轉推鉛球技術能夠使人體-器械系統獲得更大的轉動慣量以及在更大的距離內為鉛球做加速度。目的:從生物力學的角度探討旋轉推鉛球。方法:收集國內外鉛球投擲之相關文獻,以文獻回顧的方式加以探討。結語:現今世界一流的鉛球選手大多使用旋轉式鉛球投擲技術,此技術能彌補力量以及先天條件的不足。在96年全國運動會男子鉛球項目中,前二名選手是由背向滑步式改使用旋轉式投擲技術,在改變投擲方式之後,都創下個人最佳成績。因此旋轉式鉛球投擲技術對於我國鉛球選手是有其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