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坊刻制舉用書出版的沉寂與復興的考察

自科舉考試在唐代確立以來,書坊為了滿足考生備考的迫切需要,就出版了林林總總準備參加科舉考試的輔助讀物,它們的出版在宋元也取得一定的發展。入明以後,坊刻考試用書的出版並沒有延續元代的勢頭。據一些明代人的親歷,我們知道考試用書的出版在明代經歷了成化以前一段長時期的沉寂後,在成化年間開始死灰復燃,於嘉靖年間呈上升趨勢,至萬曆年間達至頂峰。那麼,是什麼原因促成考試用書在明中葉以後的大量刊行,而不是在明初即延續宋元這類圖書發展的勢頭而得到進一步的發展?這些制舉用書的刊行規模又為何?這是本文所要探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