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出入創作與論述之間的原住民文學健筆:瓦歷斯.諾幹

瓦歷斯‧諾幹的文章與詩歌主要以其巡繞部落親歷的見聞為題材,巧妙的掌握事件或現象的核心意涵,用生動的詞語、章句來鑄造可以驚動人心的文字。原住民族文學到了瓦歷斯‧諾幹,已經擺脫了生硬粗糙的文辭運用,顯現其活用部落經驗、語言於純熟精準的中文鋪陳。敢說、能說、會說,而且言之有物,讓他的靈感像蘸滿了墨汁的筆之後,自然而然揮灑的特質。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學發展,要到他的出現,才獲得文壇與學界的真正關注,在這層意義上,拓拔斯‧達馬匹瑪讓人開始接觸一種不一樣卻是最本土的經驗與文學書寫;而瓦歷斯‧諾幹則是進行一場直接的震撼實驗,讓許多讀者、學者見識到原住民族文學的份量與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