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採用 RFID 為基礎之綠色再生系統設計

近年來,生態破壞日益嚴重。全球各國也越來越重視環保議題,包括如:溫室效應、空氣、土壤及水污染、廢棄物回收、綠色節能等;氣候異常對人類生活已經產生影響,所以開始重視資源回收再利用的觀念,並進一步了解資源回收設備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於是綠色設計受到極大的重視。 面對日益嚴重的綠色危機,促使此RFID技術之綠色再生系統設計。以往綠色設計只針對特定產品,導致其推廣的效果不盡理想。所以良好的綠色再生系統設計開發是極為需要且迫切的。本設計突破以往利用RFID科技建構出完整的系統,促使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再利用,將現今大眾的環保意識型態與行為模式導入其現今環保產品的設計開發中,使各類性質的垃圾做有效的回收,符合環保經濟效益,對於未來提供更為美好的生活環境。 本系統是將環保行為系統地融入生活當中,以「以虛擬貨幣」(Invent currency)作為運作核心,藉由RFID與工程科技結合,配合三項系統產品,將RFID技術與虛擬貨幣融入產品,並使該貨幣成為誘因鼓勵人們進行環保與節能的動作。結合虛擬金流與實體環保流,巧妙地運用於生活中,著重於產品的功能整合、操作簡便、機動性、組裝延伸性及變化性,將綠色設計概念與人們日常生活結合,讓人、自然與科技發展間取得新的平衡點,成為循環再利用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