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Web 2.0環境對著作權法制的再思考

本文研究議題為著作權法制面對Web 2.0環境之制度調整思考。本文首先說明Web 2.0環境下著作創作與利用的特性,並藉由「業餘創作者大幅增加」與「大量、多樣、小額」此二特性,闡述著作權制度面臨之重要議題,包括:作者在著作權保護方面的多元需求、現有授權機制無法提供適當授權方案、合理使用制度無法有效保護創作者。最後則透過著作權法制核心概念係「促進著作流通利用」的觀點,對於現行著作權制度進行檢視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