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國初期《詩經》民俗文化的研究發展

《詩經》的民俗文化研究,於民國初期快速成形,經梁啟超、顧頡剛、胡適、郭沫若、鄭振鐸等人較為零星的論說後,至聞一多則以專文、專著的形式系統的集大成。本文剖析其中有四個發展的進程,即將《詩經》視為文學作品、歌謠、社會文化史的材料,最後則正視其為民俗文化的資料總集。文中並說明各時期重要論著的研究概況,經研究發現,將《詩經》去聖經化,並運用歸納類比的手法,為此時期民俗文化研究的共同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