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雅集圖"畫題在朝鮮後期的播遷

本文簡述“雅集圖”畫題的歷史淵源、基本內容、社會功用、風格特點及代表作品,重點考察明代“雅集圖”在朝鮮後期的傳播、發展和異化,闡釋了兩國“雅集圖”的內在關聯和歷史意義。通過史料發掘和對兩國同畫題的作品對照,我們從“雅集圖”可以看到明代文人生活方式與文化觀念對朝鮮後期社會的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它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古代朝鮮士大夫階層的審美風尚以及畫家們的創作理路,見證了中國繪畫對外播遷的歷史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