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書畫手卷的典藏與維護探討

橫長爲手卷的特色,將畫家的構思及景物安排,於左右橫向發展,欣賞的時候,並不求方便公開展示,而把全幅打開。手卷開合的方式爲左舒,右捲,是近距離予觀賞者接觸、把玩的雅致欣賞方式;是一種橫向展開與平面移動、移步換景,只在雙手能控制的範圍,以區隔而連續性的空間,一段段的移動瀏覽(當然若展示空間許可的範圍下,在櫥櫃中全面展示亦是完全可能的)。如此連續性的府視觀賞方式,可更細膩地將作品裡描寫的景象、情境,以前後有限的空間,孕釀無限期待與聯想的美感。但由於手卷裝裱的格式特殊,觀賞時需要平放於桌面,若不注意時長卷自身易滑落於地面,造成摺痕或污損;若收藏時,捲得鬆緊不一,亦會導致皺摺痕,也會造成邊緣磨損;在觀賞時是由包首往引首、畫心循序漸進,而包首起頭處只有細瘦之天杆,無法起軸心之作用,前部捲起處於虛空狀態,易於折傷。加上其製作材質或保存環境不佳之故,種種自然、人爲因素導致的劣化,因此,針對上述情形,探討適合手卷的典藏維護原則,依保存與修復及收藏與典藏展示、保存環境控制等項,作爲手卷預防性維護的重要考量,是爲本論文欲研究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