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現代書法初探

書法藝術是藉由書寫文字來表現情感的藝術,近年來世界各國對傳統書法轉入當代藝術環境的看法,特別是針對書法藝術的現代性與時代性討論,早已形成不可忽視的一環。身爲發源地的中國,其書法藝術自文化革命結束,積極吸收西方文化與當代藝術思潮,書法藝術歷經幾次的轉變;1970年代之後,書法藝術受西方抽象表現主義以及國內現代水墨繪畫的刺激,開始嘗試另種書寫性表現;1980年代開始,積極與日本和台灣、韓國等地做書法文化的交流,其中80年代著名的「書法主義」便是深受日本墨象書和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的影響,產生以結構設計、抽象表現和裝置等不同表現形式;1990年代以後,鑑於書法藝術定位的模糊,又有以仿古和設計文字爲主的「廣西現象」出現,提倡立基傳統觀點、放眼當代藝術的「新古典主義」和重視觀念系列的「學院派書法」在中國形成另一風潮。本文透過廣泛收集相關文獻進行分析,首先歸納中國現代書法發展脈絡,接著對其定義與顯著派別的特色進行述說,最後再進一步對中國現代書法藝術的形式和類別作初步探討,冀以能對中國現代書法的發展脈絡與特徵更爲清晰明確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