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帛書《戰國縱橫家書》文字特性分析

西元一九七三年在湖南省長沙市郊,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一批極爲珍貴的簡帛,帛書是出土文獻爲我們保留了二千多年前當時人們實際的用字情況,可避免傳世文獻失真的缺失,而帛書《戰國縱橫家書》,是其中一篇極具代表性的古隸,其抄寫年代應在劉邦卒年(西元前一九五年)之後,惠帝卒年(西元前一八八年)之前,正值隸變激烈的時期,結構上隸變的痕跡非常明顯,是件價值很高的書法藝術品。秦朝的統一文字法令雖然較爲嚴酷,但秦朝國祚較短,所以已經熟悉自己文字寫法的楚人,或多或少會留下一些自己文字的使用習慣,尤其是那些抄本較早的本子更是如此。馬王堆漢墓所出簡帛書籍多爲楚人著作,即使不是楚人著作也均當爲漢初或更早一些的楚人抄寫,所以其中所保留的楚國古文遺跡自然較多。本文試著將全篇帛書一萬一千餘字,先以高解析掃瞄數位化處理,再逐字建檔,建立成方便檢索稽查的電子字典,再配合戰國古文字典的輔助,希望能探討此帛書在文字運用上的時代特色,分別從:六國古文的遺緒、文字隸變的情形、通假字、古今字、異體字及錯別字等六個方向,來分析此帛書的文字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