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台間の人の移動:課題と展望

中華民國與日本於1972年斷交之後,在經濟、旅遊、及文化交流方面的雙邊關係卻日益密切。因此,台灣與日本之間的觀光與商務旅客人數每年仍持續增加。 在此一背景之下,有關日本與台灣之間人員移動的便捷化,是否已經能夠滿足觀光與商務旅客的需求? 本文的目的,是分析及釐清此一雙邊人員移動的現狀,並探討未來的展望。 本文的分析顯示,在過去數年中,雙邊旅遊的便捷化方面已有快速的進步。日本於2005年實施了台灣旅客九十天免簽證的制度,而台灣自2008年二月起回報日本旅客相同的便利措施。雙方駕照的相互承認也自2007年十月起生效,進一步增進雙方旅客的便捷化。上述措施的實行有助於日本與台灣的觀光業發展,以及振興雙方的國內經濟。 同時,本文也指出,在外國人居留與移民條件上,以及職業證照的相互承認上,仍有改善空間。資料顯示,居住於日本境內從事技術、投資工作的台灣人,其人數遠低於來自中國、韓國與美國者。基於日本與台灣間緊密的經濟與文化交流,商務與特殊技藝人士往來的便捷性應予以進一步提高才是。 由於台灣與日本之間並未締結自由貿易協定(FTA)或經濟夥伴協定(EPA),兩國需要其他管道以討論移民、證照相互承認等相當複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