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程滄波先生與臺灣二王帖學發展概述

“和平未到絕望時期,絕不放棄和平;犧牲未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犧牲。" 這句名言是蔣介石在廬山訓練團對「盧溝橋事變的嚴正表示」,撰文者即是程滄 波先生,當時他才34 歲。他是新聞界大老,更是政治外交史的專家,以其文學 才華加上政治的敏銳,才能在受命的極短兩小時內完成重要的文稿內容。此外, 他更是一代傑出的書法家,曾經領導台灣書壇(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作岀非常 大的貢獻。本文在這裡,將從台灣書法發展概要說起,銜接中日書法交流等事蹟 來敘述這位影響台灣書法發展的大老,並以他最關注的二王書風作岀概要的說 明,以及他對台灣書壇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