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補充含胺基酸運動飲料對超級馬拉松運動跑者之生心理影響

為瞭解含胺基酸運動營養飲料對超長距離馬拉松選手跑步時生心理狀態之影響,7位男性選手在二次8小時超級馬拉松練習賽中,以平均6.48±1.77小時,完成平約58.52±16.94公里距離,實驗採平衡設計分組,選手在比賽前30分鐘、開跑後每2小時均以單盲方式補充本研究之含胺基酸營養飲料,另以一般僅添加電解質之運動飲料作為安慰劑。比賽前復收集選手跑步速率、血液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 CK)值及心理自覺等資料作為選手生心理效益指標。結果發現實驗組跑步速率明顯高於安慰組(實驗組9.48±1.34 km/h,安慰組8.61±0.89 km/h),跑步後上升的CK值二組沒有明顯差異(實驗組594.91mg/dl,安慰組438.62 mg/dl),實驗組在跑後自覺輕鬆度及對飲品效用之認同部分明顯優於安慰組,66.7%選手同意本飲料使他覺得活力充足、精神飽滿;85.7%選手覺得服用本實驗飲料使其跑時精神較佳。本研究結論認為補充含胺基酸運動營養飲料對超長距離跑步選手跑步速率有所幫助,可能是來自於能量循環系統中間產物之原料得到充分供應,有助於能量系統產能機轉之正向回饋作用;CK值升高情形二組類似,表示含胺基酸運動營養飲料對肌肉損傷並無保護或預防作用;選手自覺輕鬆、有活力、精神較佳可能是來自實驗飲品成分對能量產生過程的正向效益,及支鏈胺肌酸(BCAA)和天門冬胺酸的抗疲勞作用,而這將有助於心理韌性的發揮,在長時間運動中能獲得佳成績。整體而言,含胺基酸運動營養飲料對超長距離馬拉松選手跑步時生心理狀態有正面效益,但不能防止過度運動所造成之肌肉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