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學生棒球教練團組成型態與作為之探討

2004年中華職棒大聯盟總冠軍決賽吸引大批球迷進場觀賞,激勵了許多人想成為一位受人矚目球員的夢想,然而從築夢到成就夢想,是一條漫漫長路的歷程,從小學、國中、高中職、大學、成棒一直到職棒生涯的黃金歲月中,需要無時無刻鞭策自已,努力不間斷的練習來提升並維持實力,目前雖有學生棒球聯盟、中華棒協等承辦各項比賽,但對於各球隊團隊人員平日的管理並沒有成文的規章;球隊教練團領導方式攸關著球員的成長,球隊該如何優質化,如何讓球員在練習或比賽過程中培養屬於運動家的精神內涵,激發自己最大的潛能,追求更高的目標,這些都是身為學生棒球教練團要落實執行的傳承。雖然球隊組成及運作過程涵蓋很多因素,其中尤以教練與球員二大成員間關係最緊密,因此學校基層球隊管理的每一個環節,便成了一位球員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所以經營一支團隊戰力上乘的球隊,實屬各基層教練必然持有之理念,一支球隊成功的因素有很多,本文將針對球隊的多元組成因子、教練的影響力、教練團的專業素養及背景、領導方法等問題逐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