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五步拳學習武術共性

從外顯性看來,武術即是“形”的展現,透過實踐過程中去探索武術的內涵,解讀武術想表達的思想,始能賞玩品味各門派特色。五步拳即是掌握武術共性的基礎教材,動作簡學易懂便於日後學習各類套路的融會貫通,但在熟練此組合想要進一步掌握其他內容繁瑣的套路還是很艱辛的。因此在學習建議以五步拳為其基礎後,將武術動作從簡至難添加在五步拳當中,可達到循序漸進的學習效果,也可以配合學生的身體素質、學習能力等給予適當的動作組合,達到因材施教的效果,增進對武術學習的興趣與慾望,以其為源頭發展出許多更多元化的組合內容,甚至可將其組合彙整成眾多新穎的套路,破除武術教學的生硬死板、套路內容的千篇一律以及哲學思維的故步自封,將武術運動以易學易練、精緻教學、精練廣用、創新多變的新面貌加速武術運動的推動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