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智能障礙者在撞球運動使用輔助器材之技能成效探討

由於現今社會中,智能障礙者參與運動方面的人口為數極少,有鑑於此,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青少年智能障礙者在撞球運動中使用與未使用輔助器材,在整個學習過程後,撞球技能的改變情形。研究對象為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週末體適能撞球休閒班的學員,共十二名。於首次開課前,隨機分為控制組六名(未使用輔助器材)和實驗組六名(使用輔助器材),實驗期間為三個月共計十堂課,以進球數為依變數,比較樣本在撞球技能上的差異。所測得之資料以SPSS統計軟體進行相依樣本t檢定,顯著水準α=0.05。本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輔助器材,對於青少年智能障礙者撞球運動技能有顯著的幫助(t=23.32, p<.05)。對於整個學習過程不但有明顯的幫助外,融入其他輔助器材對於青少年智能障礙者也能增加參與互動的時間與專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