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非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所定義之相關腫瘤:HIV病人的新議題

由於高效能抗愛滋藥物(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HAART)的治療,HIV感染的病人的總存活率得以延長,這使得非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相關之定義性腫瘤(non-AIDS defining cancer, NADC)所引起的合併症及死亡漸漸成為一個新的議題。據統計,某些NADC確實在HIV感染的病人族群中有較高的發生率,然而也有某些NADC發生率較低。治療包括併用標準腫瘤治療及HAART,但HAART與各腫瘤的相關性,目前尚未有定論。NADC的產生通常是多重因素的影響,但與HIV之間是否有直接關聯,仍待後續更多研究的分析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