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孫文大亞細亞主義看兩岸ECFA的協商

本論文從孫中山先生的大亞細亞主義以及日本現任首相鳩山由紀夫的東亞共同體,引申到中國大陸與日本理應接受台灣成為東亞共同體區域經濟的一個環節,因為台灣早已與東協十國建立了緊密經貿關係。大亞細亞主義與東亞共同體,實際是一個概念和意義,亦即由中日兩國主導這一大片區域經濟的發展。如果台灣納入本區域經濟,正好實現了八十五年前孫中山「大亞細亞主義」與日本現任首相鳩山由紀夫「東亞共同體」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