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韓國「莊學研究」之簡介

本文是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礎上,以韓國「莊學研究」指引正確的發展方向為研究動機,對「韓國莊學」的問題做進一步的探討。為此,我把論文題目定為「韓國莊學研究之簡介」,大約分為「《莊子》古書(即包括出版沿革問題)」、「研究專著」、「學位論文」、「學術論文」等四項論點,簡明扼要地介紹了一些相關問題,並由此對於「韓國『莊學』研究」作了一番回顧與展望。在回顧過程中,得知韓國「莊學」研究有該喝彩的斷代分期一新面貌、研究領域(範圍、主題)逐漸擴大、研究人員日益增加等成果,同時也有該反省的研究題目及其內容的重複、研究能力的劣勢、研究品質的偏低、研究交流的不足等問題。特別,針對韓國「莊學」研究該反省的問題盡一切的努力面對改進,再接再厲,將促使它走上一種研究的正常軌道。因為這些都是一種研究「莊學」的基本條件,也是一種推動其穩固發展的動力。那麼,我們可能對著向外說將來「韓國『莊學』研究」的前程一定會很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