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射擊後彈頭上微物跡證之分析

射擊過彈頭均可能留下微物跡證,但目前實務上重建槍擊彈道時,鮮少進行彈頭與被射物表面之微物跡證分析,因此極可能發生誤判。本研究期能經由試射樣品之分析,得知不同被射物在射擊後彈頭上殘留微物的分佈、形態及成分特性,歸納出可協助重建射擊狀況及彈道的鑑識步驟和方法,提供國內鑑識實務單位於處理槍擊現場和相關物證鑑定之參考。 本研究使用9mm半自動手槍、.38Special轉輪手槍及.22LR轉輪手槍,分別配合9mm Luger黃銅全包衣子彈、.38 Special黃銅全包衣子彈和平頭鉛子彈、.22 LR圓頂鉛子彈,就透明平板玻璃、綠色玻璃瓶、褐色玻璃瓶、白色磁磚、透明壓克力板、黃色塗裝汽車鋼板及未塗裝鋼板等七種被射物材質進行試射。經採得被射物本體及試射彈頭表面之微物樣品,以實體顯微鏡進行初步觀察,再以掃描電子顯微鏡/X-射線能譜分析儀(SEM/EDS)進行形態觀察及元素分析。 結果發現實體顯微鏡觀察到之彈頭上較大微物,可供研判彈頭曾射擊過之中間被射物與射穿被射物之順序,且可確認微物殘留位置,提升採樣效率,並利於後續的SEM/EDS分析,故利用實體顯微鏡初步觀察射擊後彈頭上微物,實有其必要性。SEM/EDS放大倍率較大且景深長,可觀察到較多的細微特徵,藉由微物之外表形態特徵可容易地區別玻璃、磁磚、壓克力與油漆等樣品。此外EDS可做元素組成的定性分析,其結果可用以判斷彈頭微物之來源及確認彈孔。藉由主要組成元素或次要元素的差異,可更進一步區別不同來源之玻璃樣品與油漆片殘留。分析結果證實以SEM/EDS進行射擊後彈頭上微物跡證之分析,效果非常好且樣品處理簡單快速,是一個實用性極高的彈頭微物鑑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