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共振峰抽離對語者鑑定之影響

在語者鑑定(speaker verification)實務上,共振峰(formant)為一極重要的鑑定依據。時域的語音經過線性預估碼LPC(linear predictive coding)分析後,可轉成頻域的共振峰頻譜。若LPC的階數(order)為p,則至多可產生p/2個共振峰。語者鑑定依其鑑定內容可分為本文有關(text dependent)與本文無關(text independent)兩種,本文有關鑑定的內容為特定的語詞,而本文無關鑑定的內容為不特定的語詞。在本文中,將共振峰頻譜中的每一共振峰抽離後,針對每一共振峰進行鑑定。由實驗的結果顯示,若為本文有關,則共振峰抽離可降低錯誤率,若為本文無關,則共振峰抽離反而會增加錯誤率。因此,共振峰抽離只能應用於本文有關的語者鑑定。另外,實驗的結果也顯示,將我們提出的演算法應用於本文無關的語者鑑定,其錯誤率為1.261091%,極具實務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