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成人生長素缺乏症診斷的新進展

成人生長素缺乏症會有代謝變化、肌肉減少、體脂肪增加、活力減退及心血管風險增加的情形。許多研究證實,生長素補充治療可改善病患之代謝異常,促進生活品質。生長素研究學會(Growth Hormone Research Society)於2007年發表最新臨床指引,其中對成人生長素缺乏症的診斷,提出了許多新建議。目前認為具有三種以上腦垂體激素異常且血中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濃度極低者,可直接診斷為生長素缺乏,不必接受內分泌動態試驗。而已知有下視丘─腦垂體疾病的患者、曾接受腦部放射治療、或有創傷性腦損傷(traumatic brain injury)、或有蜘蛛膜下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者,均應接受內分泌評估。胰島素耐受試驗(insulin tolerance test)與升糖素試驗(glucagon test)為學界認可的評估方法。以前常用的L-DOPA試驗與clonidine試驗,因為缺乏診斷價值,已不再建議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