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略談揚州畫派及其水仙繪畫

南方的揚州,由於商業的發達和交通的便利,許多畫家集中於此賣畫為生,形成了揚州畫派,其代表畫家被稱為“揚州八怪”。他們繼承四僧及先賢傳統,以革新的面貌出現於畫壇。一個時代的藝術,總是顯性或隱性地去體現著,那一個時代的文化精神。但藝術的發展有其自身的規律,任何研究都不能替代對藝術本體形式的研究。如果我們談揚州畫派的藝術革新,卻不設法認清其革新到底使繪畫形式發生了何種變化,也就無法認識揚州畫派對文人畫風格發展的特殊貢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