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瀕危語言的搶救、保護與傳承--以湖南居都仡佬語為例

語言不僅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體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還是所有其他形 式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賴以存在和傳承的媒介。本文以居都仡佬語為例闡明, 瀕危語言屬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範圍,但不宜作為主體申報非物質文化 遺產名錄。搶救和保護瀕危語言的直接目的是傳承,傳承就意味著要始終讓 語言保持“活態”,語言只有作為交際工具使用才能維持一種“活”的狀 態。在一系列的工作中,政府要厘清自己的職責,為瀕危語言的活態傳承營 造良好的語言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