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Giuseppe Castiglione到郎世寧的繪畫風格轉移之探討

郎世寧(漢名,原名: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義大利人,於1715 年11 月允准進入北京,並以優異的繪畫技術得到康熙皇帝的賞識,一路從康熙 朝任職宮廷畫家到乾隆朝,一共長達五十一年之久,最後於1766 年7 月在北京 辭世。終其一生的黃金歲月,因傳教而無悔地奉獻給藝術,實在令人感佩。雖然, 這裡面牽扯到的不只是傳教的天命,還有政治上的因素,但本文僅就郎世寧在藝 術上的表現作為探討方向。 筆者試以來華之前的Giuseppe Castiglione 在其國家義大利,所接受的西洋繪 畫技法養成與訓練的探討為主,作為1715 年來華後如何將西洋繪畫技術轉繪為 以中國媒材的紙絹繪畫,並以郎世寧之名在清代畫院中佔有一席之地位的基礎研 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