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國房地產市場問題暨政府因應對策對我國之啟示

2008年 9月美國本土次貸危機席捲全球金融市場,造成全球金融海嘯,經濟嚴重衰退,美國政府因此採行多項因應措施。近來,我國部分都會地區房價攀升,亦升高房地產市場泡沫之疑慮;因此,我國應以美國為殷鑑,學習其處理房地產市場泡沫化問題,並加強改進我國住宅金融體系,以防患未然。 茲摘陳本報告重點如下: 一、美國房地產市場泡沫形成原因: 美國政府過度鼓吹「居者有其屋」政策、聯準會未即時調整寬鬆貨幣政策、房貸市場信用過度擴張(包括高風險房貸興起、掠奪性房貸問題及房貸資產證券化使授信品質下降)等。二、美國政府因應房地產市場問題之措施: (一)穩定房價及房貸市場: 1.穩定及加強房地美及房利美政府贊助機構之角色功能:美國政府提供金援並收購其證券。 2.穩定社區計畫:由地方政府、個人或機構協助恢復社區房市。 (二)修訂相關法案: 聯邦住宅管理局現代化法案及公平安全執行房貸認證法案等,建造透明、可靠的貸款環境。 (三)協助債務人減輕負擔措施: 1. 2007年10月—2008年底:成立 HOPE NOW民間組織,協助債務人進行協商;利用 FHA保證機制,協助房貸戶轉貸。 2. 2009年以後:主要以「提高屋主負擔能力計畫」為主,包括再融資計畫、修改貸款條件、二胎方案、法拍屋替代方案及房價跌價保護措施等。 (四)落實與加強消費者保護: 訂消費者保護法、成立消費金融保護局。 三、我國於金融海嘯期間,振興及健全房地產市場措施: 政府提供優惠利率專案貸款,減輕民眾購屋負擔、房貸本金展延、延長貸款期限及協助債務協商、法規鬆綁及加強消費者保護措施等。 四、結論: (一)房地產市場泡沫化現象 1. 過度寬鬆貨幣政策恐造就低廉融資成本,間接促使房貸市場信用膨脹。 2. 金融監理死角與消費者保護措施不足,易導致房貸詐欺、信用過度擴張及核貸標準寬鬆等問題。 3. 政府過度追求自有住宅率的提高,恐間接扭曲金融市場正常放款業務。 4. 指數型房貸借款人承擔高度利率風險。 (二)美國政府因應房地產市場之對策 1. 金融機構彈性調整房貸貸款條件,可減輕借款人負擔並減少債務逾期,有助金融機構維護債權。 2. 政府公布各項措施之標準作業程序,提高政策執行效率。 3. 擴大補貼適用對象及範圍,增加金融機構配合政策誘因。 4. 利用房貸信用保證機制,協助陷於困境之房貸戶。 5.加強消費者保護及房貸市場監理,健全房地產市場發展。 五、建議 (一) 緩和指數型房貸產品之利率變動衝擊機制: 推展固定利率房貸及鼓勵銀行設定指數型房貸利率上下限。 (二) 金融主管機關宜加強關注並防止房地產市場泡沫化現象: 發展與建立一套可客觀辨識房地產市場泡沫的指標、加強不動產交易資訊及鑑價資訊透明化、央行貨幣政策應關注物價與資產價格之穩定及研議限制 LTV及 LTI之可行性等。 (三) 主管機關宜加強與落實房貸產品之消費者保護措施: 主管機關編製消費者保護手冊、金融機構提供內容簡單、易懂的資訊給借款人及主管機關提供互動式網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