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南宋官窯瓷器與「極其精緻」、「油色瑩徹」--有關南宋官窯瓷器的製作技術的幾個問題

南宋人葉寘撰《坦齋筆衡》有一段關於南宋官窯的敘述:「中興渡江,有邵成章提舉後苑,號邵局,襲故京遺制,置窯于修內司,造青器,名內窯,澄泥為範,極其精緻,油色瑩徹,為世所珍。後郊壇下別立新窯,比舊窯大不侔矣。」根據這一記錄,多數研究者得出結論,認為南宋修內司官窯瓷器擁有「極其精緻」且「油色瑩徹」的特點,而郊壇下官窯瓷器的特點與修內司官窯瓷器的特點有所不同。但是,之所以得出這種結論,有可能是因為誤解了上一段中的「比舊窯大不侔矣」。實際上,修內司官窯瓷器與郊壇下官窯瓷器都具有「極其精緻」及「油色瑩徹」的特點。  「極其精緻」的前提是「澄泥為範」,多數研究者認為「範」指陶範。因此,研究者主張,模製成形是南宋官窯瓷器製作技術的重要特點。但是,這種主張與「澄泥為範」的實際內容有較大差距。「澄泥為範」是指,用淘洗的泥料(坯料)成形。南宋官窯製作瓷器時,通過淘洗工序,提高Al2O3的含量(%),加工出了高溫燒成時抗變形力較高的坯料,而這種方式成為了南宋官窯瓷器「極其精緻」的生產基礎。  南宋官窯瓷器的另一大特點是「瑩徹」的釉色,這與施厚釉的加工方法有較為密切的關聯。多次施較厚的單層釉,可以製作出這種厚釉,而較厚的單層釉和多次施釉,都需要經過素燒過程。也就是說,南宋官窯在素燒的器物進行幾次施釉與素燒以後,還會進行入窯正燒,以使釉層變厚、釉色「瑩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