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商標商品化初探

摘要 「商標商品化」(trademark merchandising)指「商標構成產品的一部 分,而非僅是作為來源的指示」。1大學、球隊、著名商標權人、運動競賽 之主辦單位等,將其商標用於衣服、帽子、首飾、文具、杯子等商品。消 費者購買此種商品,可能是因為商標的裝飾作用,或者表示對組織之忠 誠。此種「商標商品化」實務可形成龐大的產業。但就商標法的原則及政 策目標而言,商標權人不必然對將其商標作裝飾性使用(即非作指示來源 的使用)行為有獨占的權利。2 於 97 年度民商訴字第10 號判決,我國智慧財產法院處理商標商品化 之問題。該案涉及製造銷售外型近似他人商標圖樣之鑰匙圈,該判決認為 此種行為並非商標之使用,從而無商標侵害可言。我國其他法院於過去多 次處理過類似案件,其結論有認為係商標侵害者,亦有認為非商標侵害 者。究竟以何見解為宜,抑或應採取第三種視角,此為本文所初步探索之 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