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輔具訓練對腦性麻痺學童動作表現之影響

問題背景:醫藥科技日益進步與健保制度的實施,造福許多的弱勢族群,但腦性麻痺兒童發生比例並沒有因而減少。腦性麻痺兒童的身體活動能力經常不足以應付日常之所需,因此需藉由訓練來促進其粗大動作表現,輔具的輔助訓練便有其必要性。馬術模擬機與球池為近年來常見的輔助訓練器具,本是針對感覺統合發展遲滯兒童的治療而產生,主要功能在刺激身體活動、促進視覺、觸覺,及增加肌力與平衡感。對於腦性麻痺的兒童而言,他們的感覺統合原較一般人差,且動作發展也較遲緩,因此藉由訓練來提升動作表現,促進日常自理能力,進一步減少人力與醫療負擔,將是積極重要的課題。本研究目的:1. 探討馬術模擬機與球池訓練介入與否對腦性麻痺學童的動作表現產生影響?2. 探討馬術模擬機與球池訓練對腦性麻痺學童的動作能力影響是否有所差異?研究對象:以嘉義地區24名腦性痲痺兒童為研究參與者,分為對照組、馬術模擬機组(每次1小時,每週3次)、球池组(每次1小時,每週4次)分別進行八週的訓練。將粗大動作功能評估量表(GMFM)蒐集之動作表現資料以單因子共變數分析(ANCOVA)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發現:1.八週的馬術模擬機組與球池組對於痙攣型腦性麻痺者之GMFM皆有顯著效果。2. 球池組在GMFM總分及坐姿分項有顯著效果但馬術模擬機組仍優於球池組;3馬術模擬機組在GMFM總分及跪爬及坐姿與走跑跳分項皆有顯著效果。本研究結論認為以馬術模擬機與球池課程訓練來增加活動與參與對於腦性麻痺學童動作表現有積極而正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