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外籍勞工重大職業災害分析研究

本研究係根據外籍勞工88年1月至98年3月重大職業災害檢查報告書進行研究,經由樹狀圖分析結果顯示,製造業重大職業災害前3名發生的類型為1.被夾、被捲,2.墜落、滾落,3.感電。營造業公共工程職業災害前3名發生的類型為1.墜落、滾落,2.物體倒塌、崩塌,3.物體飛落及被撞。營造業非公共工程職業災害前3名發生的類型為1.墜落、滾落,2.物體倒塌、崩塌,3.物體飛落。根據上述分析結果,本研究進一步探討及原因並提出四項建議,包括1.應以發生災害類型及媒介物的重要性為檢查策略,2.自動檢查、工作守則及教育訓練應為檢查重點,3.強化教育訓練的溝通技能,為降低不安全行為的方法,4.泰籍勞工不論在製造業及營造業(公共工程、非公共工程)皆有較高的重大職業災害件數;另應注意除越南籍勞工工作年資1-6個月,泰籍、菲律賓籍及印尼籍工作年資為1年以上-3年以下為重大職業災害的發生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