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微物跡證在刑事鑑識應用之案例探討

微物跡證在刑事鑑定中經常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交通事故中及重大刑案。在交通事故微量車漆轉移中,經常呈現的大多為擦痕型態。撞擊後除從擦痕尋找跡證外,若能順利找出完整漆片進行分析比對,更能符合美國材料試驗協會(ASTM)之分析方法,使鑑識報告更趨完整。另外,在交通事故纖維鑑識中常遇到多重顏色型態或混紡編織之衣物,如果能從轉移跡證上找出滿足原始衣物之編織纖維,則能提供案情更多有助益的訊息,在其他社會矚目之刑案中,微物跡證也經常立於重要地位。通常在縱火案件發生後,由於燃燒及救火過程使現場呈現混亂,許多重要跡證也隨之滅失。此時,除縱火劑之鑑識外,作為引火燃燒之材料餘燼,有機會成為破案之重要關鍵。除能從材料型態進行分析,並從犯嫌可能藏匿處所搜尋之可疑比對標準品進行儀器分析,更能進一步從成分中探究其端睨。分析方法除實體顯微鏡觀察中抽絲剝繭外,更可進一步以紅外線光譜分析、電子顯微鏡X射線能譜元素分析,以及輔以熱裂解氣相層析質譜分析,進行交叉比對,確認分析成分,更能開啟發現事實之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