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常見織物上微量生物跡證之採樣效能評估

DNA鑑識過程的第一步是生物跡證採集,特別是對於微量細胞的跡證例如手套、汗漬斑跡等,若是無法蒐集到足夠量的細胞,常常無法成功檢出DNA型別而失去破案先機,如何提升採集效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本研究以同型式之棉布手套給5位不同受測者穿戴並從事不同勞務2小時,再放置至少1天後進行DNA檢測,每位受測者提供3份手套樣本,其中第一、二份手套採樣食指第一指節指腹及虎口處1.5cm×1.5 cm範圍處,第一份手套以剪取方式採樣,第二份手套以Scenesafe FASTTM微量證物膠帶(DNA free;ETO sterilised)黏取方式採樣,第三份手套以Scenesafe FASTTM膠帶大範圍黏取手套內側所有部份(包含5根手指指腹處、虎口、掌心等處),至膠帶沒有黏性為止,實驗結果顯示以Scenesafe FAST TM大範圍黏取之採樣效果較佳,所有(5位)受測者均可成功檢出DNA型別;在手套特定位置以剪取或黏取方式進行採樣及DNA鑑定,從定量結果顯示以剪取方式所獲得的DNA量較多,但兩者之DNA型別檢出比率並無顯著差異。 另外為評估不同材質織物上之微量斑跡以四種不同方式進行採樣,其對DNA檢出結果之影響,利用已知量之人類角質化細胞株HaCaT,等量滴於棉質、尼龍、牛仔布等三種不同材質織物上,陰乾三日後,分別以剪取、黏取、Double swab(wet/dry)等四種不同方式進行採樣及DNA鑑定,從定量結果顯示直接剪取效果優於其他方式,但牛仔布以直接剪取方式採樣結果發現DNA定量有抑制情形,Scenesafe FASTTM膠帶黏取之效果優於Double swab方式。本研究評估以膠帶採樣棉質手套跡證之可行性與優缺點,同時比較不同材質織物之最佳DNA跡證採樣方法,可供他實驗室參考,進而提升鑑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