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慈濟大學所藏花蓮地區陶質考古標本研究

於2006年到2010年期間,慈濟大學考古隊發現花蓮鄉間部份保存條件欠佳的史前考古遺址正面臨各式衝擊,已在濱危邊緣,如地層風化與開發議程均導致文化資產標本流失。考古隊遂在花蓮縣文化局指導下,除申請遺址發掘以外,亦持續進行地表調查,並整理流散於民間之史前遺留。總計本次整理陶質標本546件,包含許多花蓮地區重要遺址,由北至南依序為美崙山遺址、花岡山遺址、嶺頂遺址、嶺頂二號遺址、鹽寮遺址、月眉二號遺址、橄子樹腳遺址、萬榮平林遺址、水璉遺址、水璉二號遺址、上明利遺址、新社遺址、豐濱宮下遺址、貓公遺址、大港口遺址、富源遺址、三民遺址、新民遺址、下朥灣遺址、玉安橋遺址、東里遺址、清水遺址、萬寧遺址、竹田遺址、羅山遺址、公埔遺址。基於所得之地表採集標本數量甚多,對花東地區的史前陶質器物形貌與花蓮考古學文化層序應可提供普遍性認識,本文並試由這批材料綜觀花東地區蘊含之陶質遺物種類、器種及形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