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永續發展教育觀點探究校園環境空間規劃設計策略

近年來全球環境氣候異現象,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社會及環境;而「永續發展」相關議題為當前人類最必須瞭解及面對,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tta Annan)在2002年永續發展高峰會議上指出「教育是達成永續發展的鎖鑰」;臺灣地區,社會整體主流教育在於正規教育體制,在正規教育中落實永續發展教育是刻不容緩。學校的正規教育在人一生中佔重要發展的黃金時段,此階段為人格塑造養成及發展成熟時期,但大多重視於課程教授、生活常規…等軟體,較少注重校園環境空間營造及規劃,遑論將課程與環境空間進行結合。永續發展教育所強調的是態度及價值的轉變,必須落實到實際的行動,學校除了提供態度價值改變的課程外,必須能提供實踐的校園環境空間。本研究試圖論述由永續發展為核心概念,永續發展教育為理念,進而探究校園環境空間規劃設計探討,經由討論歸納演繹、推導整理,更釐清永續發展教育融入校園環境空間規劃設計策略面向,研究結果提出以下論述。(一)校園環境空間整體規劃核心主軸:校園環境空間整體規劃設計以「尊重」為核心概念出發,考量路徑、區域、邊緣、地標和節點五種基本元素,尊重人、文化、環境及社區。(二)推動校園環境空間規劃設計策略:進行校園環境空間規劃設計,以永續發展教育推廣七大策略融入進行推廣。三)校園環境空間規劃設計對應環境規劃模式為跨學科性和整體性、價值驅動、批判性思考和解決問題、多元方式、參與決策、應用性、地方性。(四)針對不同校園環境空間細部設計及情境營造時應從社會文化觀點、環境觀點及經濟觀點三方面檢視,關注面向應包含經濟性與實用性原則、文化性與藝術性原則、生態性與特色性原則及功能性與教育性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