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羽球雙打戰術之初探

21分制的羽球雙打賽制縮短了比賽時間,增加比賽的強度,提升選手在比賽時的競爭性,使得選手在比賽時,必須付出更多的體能及技術來參與比賽,對戰術的應用也要有更快的反應。然而在所有的隔網球類運動中,如網球、排球、桌球等,在取得發球權時,皆能藉由發球牽制對手取得主動攻擊的機會,但羽球雙打比賽發球方為被動的比賽項目,為了在比賽中取得較多時間的主動權,在爭奪上也越來越激烈,運動員在勢均力敵狀況下,運用適當的戰術爭取主動得分,減少體力消耗,對運動員而言是智力、技術與體力的綜合表現 (呂芳陽, 2005)。想要取得羽球比賽優異成績除了技術與體能外,就必須依靠長期的模擬比賽訓練,依靠臨場戰術的運用與發揮加上技術與體能的配合,才能達到致勝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