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梁武帝時期荊雍二州刺史、軍府長史人事分析

梁武帝時期,為南朝地方刺史叛亂最少之朝代。其中,作為梁北方屏障之一的荊、雍州,長年駐有重軍防守,卻從未發生反叛情事。但武帝是得荊、雍州豪族擁立才成就霸業。建梁後,荊、雍州的管理上與它州並無不同,一樣是採用宗王出鎮的方式。梁武帝是藉由何種方式來輔佐年輕的蕭氏宗王管理此二州。本文試圖從荊、雍州的地方首長-刺史,以及同樣來自中央選派官職-長史的人事安排上來做出分析。筆者耙梳史料後列出兩州刺史、長史在梁朝的人事相承關係,並利用接任者身世、當時南北朝局勢等可能因素,嘗試解析梁武帝在荊、雍州刺史、長史人選上的考量,以觀察梁朝時期的地方經營策略。並試著將荊、雍州的人事布局與梁末侯景亂後,元帝蕭繹於荊州建立江陵政權、蕭詧據雍州引北魏軍滅蕭繹一事做出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