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風景繪畫與攝影之分析

四年前于史博館展出的『楓丹白露巴比松畫派』,所描述出十九世紀巴比松一帶的「自然」,確實令人為之嚮往。巧妙的是「攝影」也就在1839年正式於法國科學學會上發表,今年五月的『驚豔米勒』除了展出米勒舉世聞名的畫作與其風景畫家朋友們的作品做搭配,更有當時照片的珍貴展品,得以再一窺十九世紀巴比松這一個小村莊的真實面貌。風景畫、風景攝影、自然主義,也就在這股潮流中向全世界蔓延開來。台灣的風景畫雖經石川欽一郎的影響,但卻也演變出獨特自己的風格。而攝影在歷經清朝與日本殖民時期,多是傳教士做異地風俗紀錄與政府機關的地形探勘。也因設備器材的不普及與價錢高昂的因素,故鮮少有藝術家以相機做為創作,直至日本出版一本官方的臺灣攝影專集,聘請岡田紅陽拍攝臺灣山岳,才算開啟了臺灣風景攝影的第一頁!從此臺灣好山好水的風景不斷成為藝術家們創作的題材,李梅樹照片式的繪畫、郎靜山繪畫式的照片,藝術家們用自己的風格習性來回應面對風景的熱情,一直延續至今未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