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網版印刷水披覆轉印之色彩品質研究

水披覆轉印(Water Transfer Printing)技術可將彩色圖文披覆於表面不規則之被印物,對於立體產品外裝尤為實用。一般採用網版或凹版先將圖文印於PVA水溶性轉寫薄膜上,經活化、展膜,利用水壓使圖文進行適確移轉;而相較於凹版印刷,本研究使用能更加節省製版及印刷成本的網版印刷。PVA薄膜可浮於水面,可溶解於水中,且轉印後可完全水洗清除,適合做為圖文承載媒介;但其輕薄、具彈性、柔軟度高、拉伸性強的性質在轉印過程中,易使圖文產生伸縮變形,而影響轉印後之色彩品質。本研究採用實驗研究法,以ABS塑料、磁磚兩種被印材為自變項,分別比較圖文在轉印後之滿版濃度、階調擴增、印刷對比之變化,瞭解在不同被印材上,其色彩品質表現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