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火災煙霧中的氰化物中毒

火災現場的受難者,呼吸道的處理與燒燙傷的照護已經有普遍的熟悉度與共識。然而對火災煙霧中的氰化物中毒之認識較不普及。已有相當的文獻資料,分析了幾場大火災、零星小火災,以及模擬實驗,整理出火災發生時的火場模型架構及健康危害物質。火場中常見的致命因素,包括熱傷害、煙塵、氧氣缺乏、腐蝕性氣體以及有毒氣體。造成火災中人員傷亡的主要原因是煙霧中的有毒氣體,尤其是高毒性的一氧化碳以及氰化物。本文擬回顧火災煙霧中的氰化物中毒,介紹氰化物致病機轉和可使用的解毒劑型,並根據臨床中毒嚴重度,建議羥鈷胺(hydroxocobalamin)的使用時機。希望藉本文可以提升臨床工作者對於處理此類病患的認知與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