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徐本《說文》「非聲字」試探

在南唐徐鉉校定的《說文解字》當中,有四十四個徐鉉以「古之字音多與今異」而注為「非聲」之文字,如「虔」下云「文非聲」,「旭」下云「九非聲」,這些「非聲」字部分徐鉉有指出原因,如「裔」下云「疑象衣裾之形」,「兌」下云「當从口从八,象气之分」,但是絕大多數的「非聲」字,徐鉉皆以「古今失傳,不可詳究」,而於「非聲」之後載「未詳」。這些「非聲」字若是以清代以來的古音學研究結果檢視,則大多具有密切的聲韻關係,並非如其所云之「非聲」。然而,身為替《說文》加上反切注音的徐鉉,對於音學不可能毫無概念,究竟他的聲韻觀念是什麼?為何會與後世研究相差甚大?本文試圖透過大徐本《說文》部分「非聲」字之更正,如「熇」字下《說文》云:「从火高聲」,徐鉉卻以為「高非聲,當从嗃省」;「輅」字下《說文》云:「从車各聲」,徐鉉卻以為「各非聲,當从路省」這些修正的部分,以及大徐本中其他有關之形聲字得聲偏旁問題之記載,如「卦」字下載「从卜圭聲」,徐鉉卻云「圭字聲不相近,當從挂省聲」;「賂」字下載「从貝各聲」,徐鉉則云「當从路省乃得聲」,透過相關分析,探討徐鉉此一有意識分析《說文解字》中形聲字與得聲偏旁之間聲韻關係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