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檔案管理流程的國際標準--ISO 23081與ISO/TR 26122之剖析

政府機關利用各式媒體記載組織所經歷的各項活動。這些資料在點收歸檔之後,就成為檔案。因此,檔案已成為各機關保存其記憶的重要典藏。隨著資訊技術的興起,政府機關逐步產生大量電子檔案。有鑑於此,國際標準組織自2001年起陸續制定檔案管理相關國際標準,以因應作業與各式媒體的管理需求。本文剖析國際檔案管理流程相關標準ISO 23081與ISO/TR 26122之內容,以供我國機關推動檔案管理相關業務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