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改元思想背景及びその実態についての一考察

中國年號之創立,始於西漢武帝即位之「建元」(西曆前140年),而在漢朝時代,創建年號之原動力,主要是因為重視中國古代天道思想之儒教興盛所致。尤其,漢文帝時,有儒教之政治學者賈誼。爾後,隨著國家版圖之擴大,更有重視皇帝統治(即郡縣制・中央集権的官僚制・個人統治等特徴)之武帝;政治思想採用了董仲舒之儒教國家論之主張,使儒教達到了全盛期,往後更主導了中國二千年之政治及皇朝性格。董仲舒可說是集陰陽五行說及天人相關思想之大成,而此天人相關思想,從古代詔書內容來看,亦深深影響帝王之政治規範,改元亦是如此。帝王假如推行政治失敗,實施不德之措施時,上天會認為是民心向背之依據,所以會降下災害或凶兆來警告;反之,如果行德政、施善行,就會降下祥瑞來嘉勉,古代之帝王皆有此意識。有關改元之實態,如同『春秋胡氏傳』所載,歷代帝王皆重視「國君即位,踰年改元」之想法。從漢至唐朝,因龍•鳳•麟•龜等祥瑞改元者多。相對的,宋朝以後,因表現某理想之年號,反而成為主流。大致可看出,從漢至南北朝時代,流行陰陽五行或讖緯之學說,迷信風潮盛行所致!日本受中國之影響,依據『日本書紀』所載,年號起源於孝徳天皇之「大化」,當時的政治革新叫做「大化改新」。但是,年號制度正式確立,則在大化半世紀後之大寶元年(701)。從此以後,公文書必記載年號,年號成為日本公式紀年法,公務場合,全面使用年號。屆此,日本不管在政治及文化上,明確的宣示,已經是個獨立、統一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