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韓汽車零組件產業全球競爭力對策之研究

韓國汽車產業目前在世界上的第五大的生產國和第六大出口國。儘管其最初是從進口零件的組裝開始,韓國現已與日本、美國擠身為世界最先進的汽車生產國家之一。韓國政府於2011年6月發表「提高汽車零組件全球競爭力對策」。主要政策方向有二,其一為成立海外Auto-parts Park(APP),以支援零組件業者在海外的現地活動;其二為建構韓中日全球循環取貨(MILK RUN)體制,建立韓美政府間合作管道,擴大與歐盟企業共同研究,推動全球需求連結型技術開發,引進原產地證明支援體系,建構全球零組件供給支援體系。本文研究韓國政府上述政策措施及台灣政府近年來推動汽車零組件產業的相關措施,並獲得如下結論:第一,在全球100大汽車零組件廠當中,現代汽車所屬的MOBIS擠進全球前10大,但其研究開發(R&D)能力仍顯脆弱。第二,韓、歐盟(EU)FTA已自2011年7月1日起生效,對韓國來說,汽車業是最大的受惠者,而零組件業又比成車受惠更大,由於汽車零組件2.7%-14%的出口關稅即時撤除,因此韓國汽車零組件將比日本、台灣更具價格競爭力。2010年韓國汽車零組件出口額190億美元,台灣汽車零組件出口額僅為57.1億美元,而韓、歐盟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對台灣汽車零組件之出口將更為不利,台灣必須慎擬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