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豫州豪族與蕭梁政權

南朝宗王出鎮地方是頻繁而常見的管理方式,與北魏接壤的北境諸州因地理位置的重要,更需透過宗王出鎮來安撫帝王的對邊將的猜忌,不管是荊、雍、益等州皆如此,梁朝亦不外如是。但豫州因位置特殊,對外可進攻北方重鎮,對內可平衡荊揚衝突,但梁朝豫州刺史安排卻從未宗王出鎮,且豫州刺史的人選中,夏侯氏與裴氏竟能以本地人出鎮豫州刺史長達二十年,這對於南朝政局會有什麼影響?夏侯氏與裴氏經長時間發展,齊梁時已具備左右政局的實力,夏侯氏投靠蕭衍,裴氏舉族投魏,對於齊末政局均有一定影響,夏侯詳代表的豫州豪族因擁護蕭衍,在梁朝建立時被授與高官厚祿,但其所代表豫州勢力對武帝來說反成威脅,這段期間夏侯氏與裴氏因遭猜忌而變得小心謹慎,經過梁朝天監年間的沈潛,武帝戒心漸減,普通年間,北魏發生六鎮之亂,武帝藉此北伐,裴邃成為北伐主將,夏侯詳子夏侯亶、夏侯夔亦有亮眼表現,武帝為鞏固戰果讓夏侯兄弟擔任豫州刺史數十年,夏侯氏在這段時間培養精良部曲,豫州豪族於此時達至鼎盛。梁末,裴邃死後,裴氏後人發展不及夏侯氏,但夏侯氏亦漸分兩支,一支朝中央前進,逐漸中央官化,一支留於地方,坐擁重兵。侯景之亂,地方的夏侯氏與侯景合作,中央化的夏侯氏卻領著私家部曲守衛建康,最終隨著侯景覆滅建康,之後又為梁元帝所勦滅,豫州豪族於此次動亂中元氣大傷,此後再也不見其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