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乾隆朝宮廷廣木匠及紫檀家具成做

本文主要利用《清宮內務府造辦處檔案總匯》中的活計檔,討論乾隆朝宮廷廣木匠的來源、薪資、請假制度、獎懲制度及相關規範。以及廣木匠與紫檀家具之間密切的關係。紫檀家具是清代宮廷中的代表家具,尤其以乾隆朝時所製作的最為精美及突出,由於紫檀木大多數都是由粵海關進口而來,因其地利之便,所以廣東木匠也最擅長紫檀家具的成做。乾隆元年,造辦處成立廣木作,根據宮廷的需求,由粵海關監督挑選廣東的優秀工匠-也就是廣木匠-送京作為宮廷紫檀家具的主要製作者。乾隆皇帝雖然沒有實際製作,但在宮廷中的廣木匠與紫檀家具成做體系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從廣木匠進京之初,就以試做紫檀家具作為手藝的審查;遇到紫檀家具的成做及修繕,乾隆也常會指定廣木匠負責;並且不厭其煩的指示紫檀家具成做的細節。至於廣木匠本身的薪資、請假、回籍以及懲罰與獎賞等,也都需要乾隆的首肯。可以說乾隆、廣木匠、紫檀家具三者共同打造出紫檀家具的黃金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