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門與人內在表現之硏究--以近現代韓國水墨畫爲中心

藝術活動上所有藝術家一直想要試著重現人類和人類的意識,特別是人的形象超越時空,表現為本質的存在,持續研究發展。自己獨特的存在觀和時代性,對藝術家非常重要,所有藝術從自己內面出發,然後要經過不斷磨練的過程。藝術反映著作者當時的時代文化和情況。在現代繪畫方面,關於人類的問題,因著文明發展帶來與人疏遠和曲解思考,逐漸失去其本質。舊約聖經創始記記載,「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神的)形像造男造女。」(創始記一章二十七節)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所以聖潔和完整的存在是人本質的形像。本人透過媒體-“門”,想要考察人本質的問題即現實裏人的面目和內在、本質性的人的面目之間的界限情況。同時,表現現代人物時,以門為重要材料,透過門投影和表現人的各種本質。人類透過自己所造的門看到人生的路程,門具有一個通過儀式的精神世界的門、心裡的門之意思。爲接近主題,其方法上使用了韓紙和楮紙,因紙本身的獨特質感和吸收顏料的特性,能夠深入表現將精神展現於物質的架構。並且水墨表現上亦即潑墨和表現作家的感受性方面,紙和水墨是除去外面性而包含本質和精神性之適合的表現材料。本研究透過分析韓國近現代水墨畫將門和人的內在表現之局面重新評估針對人本質的看法,而接近人自然的內面感情。在這觀點上,本人以各種造形的角度觀察人物畫的事實性和內面性,進而提出現代水墨畫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