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建構「狂笑曲線」概念--蘋果公司價值創新商業模式為例

自2000年起,蘋果公司陸續推出iPod、iPhone與iPad等風靡全球之個人行動通訊產品,再加上提供iTunes、iBook等多媒體加值商務平台,有效透過產品的差異化定位、技術與商業模式上的不斷創新,成功取得市場領先地位。尤其掌握對終端客戶及整體產業鏈的主導權,從而締造公司總市值超越電腦巨擘微軟公司(Microsoft)及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英特爾的總和。根據2012年財報資料顯示總市值超過6,000億美元,帳上現金高達1,000億美元,累積雄厚的創新價值與購併實力,而其成功模式值得產業深入探討。本文內容首先根據蘋果公司個案,說明該公司所建構研發、設計、委外硬體製造、軟體資料開發與應用及建構品牌通路完整體系,所創造出多面向價值特色。進一步比照「微笑曲線理論」與「歡笑曲線理論」的內涵上,闡釋分析蘋果公司的「狂笑曲線理論」概念。在數位匯流時代,宏觀傳播產業價值鏈下,如何將內容產製內容集合者,電信產業平台、各類電視傳輸平台,及相關行動通訊工具硬體製造商等資源整合,創造最高營收與利潤,做為其他相關產業在營運模式與競爭策略擬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