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懷素《小草千字文》“曲筆”初探

唐代僧人懷素是書法史上一流的草書家,傳世的“貞元本”《小草千字文》是懷素著名墨蹟之一,為其晚年所書。本文主要探討《小草千字文》的筆法特點之一──曲筆。文章採取舉要式的分析方法,選取《小草千字文》中若干例字,從筆劃形態的角度予以相對的分類,並逐條解析,力求發現《小草千字文》在曲筆運用上的特點,以及由此帶來的藝術效果;進而由曲筆聯繫到節奏,對《小草千字文》因曲筆的運用所導致的書寫節奏問題進行一定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