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C2C網路拍賣服務提供者之商標間接侵權責任

自2004年以來,拍賣網路服務提供者龍頭大老eBay,於美歐各地就其網站上發生之商標侵權行為陸續遭商標權人提起訴訟,請求eBay負民事損害賠償責任。美歐各國基於法令規範之不同,對於eBay應否負損害賠償責任,有相當紛歧之見解。本文擬從美國相關法制與代表性判決Tiffany(NJ)Inc. v. eBay Inc.,以及歐盟2000年電子商務指令(Directive 2000/31/EC, E-Commerce Directive)和2004年智慧財產權執行指令(Directive 2004/48/EC, IPR Enforcement Directive)之規定,與英國及歐盟法院對於L'Oréal v. eBay之二則判決,討論有關拍賣網站服務提供者間接侵權責任之原理原則,尋找出判決中共同之思維脈絡及考量因素。並從我國現行相關法律規定及司法實務見解,分析類似案件之可能審理結果。再參酌外國法制之思維脈絡,就我國之法制提出修法建議。